儕陞研發植物性衍生物 作創傷敷料

台灣台南科學園區的儕陞生化技術公司,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出植物性衍生物新技術,可應用在提升皮膚保護力與更新能力,今年初獲得有「醫美奧斯卡」的亞太美業精品獎。公司不只把相關技術運用於新式化妝品,最近更進一步進行臨床試驗,要作為創傷敷料,已進入二期試驗,確認是否可改善糖尿病潰瘍傷口、失智症。

儕陞創辦人翁志宜學食品營養,因長期在醫院工作,對中藥也有鑽研;她與學化工的先生一起投入中藥材萃取研發,胼手胝足創立生技公司。她表示,為求慎重,公司成立18年來,一直與有醫療背景的大學合作研發產品,成立自己的實驗室,已產製10多種美容保養品上市。

儕陞最新研發的植物性衍生物技術,除用於化妝品,最特別還可變成一種「醫材」。翁志宜表示,儕陞即將推出號稱台灣第一支「自製植物性創傷敷料」,已獲得衛福部二類醫材許可,即將上市。因技術獨特,目前取得越南衛生單位核可同步上市,陸續向歐洲與各國市場「敲門」。

翁志宜說,生技市場日新月異、競爭激烈,要成功最重要是研發力與創新能力,否則很快被淘汰。該公司從最早的抗老、保養產品,到細胞修護外用保健品牌,多年來已打出口碑,培養出一批銀髮忠實顧客;但她不以此為滿足,歷經10年研究,再成功研發出新型皮膚創傷用藥的「創傷敷料」,已取得20多項發明與技術專利,可運用於傷口修復等。

原在醫院工作的翁志宜,因丈夫手指被輾傷,為減輕疼痛用心研究並調製中藥材,後來又用在婆婆意外被壓傷的傷口,效果明顯;她與學化工的丈夫興起將產品上市、量產念頭,造福大眾。從對家人的愛,到減輕受傷者痛苦,翁志宜說,10多年研發非常辛苦,但值得。

業界形容這位生技公司女老闆「既堅強又溫柔」。翁志宜讀食品營養科,並繼續升學取得營養師高考證照,進入醫院工作。原以為人生平順安穩,但丈夫的手指意外被絞肉機輾傷,她為讓傷口盡快復原,自行調製中藥材,意外減輕疼痛,被削掉的指甲肌肉也長回來。

後來婆婆腳遭重物壓住,一度要截肢,她以萃取的中藥貼敷傷口,肌肉漸恢復血色,脫落皮膚也再度生長。

「許多糖尿病、癌症或長期臥床患者,因有意義引發潰瘍、皮膚損傷,藥材不但造福病患,也有商機!」她與丈夫決定投入;只是生化醫療研發過程耗時,花費龐大,需有毅力與堅持。翁志宜說:「一路走到今天靠的是不斷學習」,她表示自己「以細胞為師」,細胞不停成長更新,人也要不斷學習。

新聞來源: 世界新聞網 周宗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