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失智症藥品商機 儕陞新藥拚明年啟動三期臨床

搶攻失智症藥品商機 儕陞新藥拚明年啟動三期臨床

搶攻全球失智症藥品逾500億美元商機,儕陞18日宣布,旗下利用「多元醣體複合物(MGC)」研發新藥,已啟動Ⅲ a期臨床相關規劃;最快明年第一季在美國展開人體臨床試驗,並力拚取得美國FDA快速審查資格。

董事長翁志宜表示,該公司開發「多元醣體複合物(MGC)」新藥,用於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去年已拿到台灣TFDA第二類醫材藥證,今年也透過通路商銷售。目前更瞄準患者人數不斷成長的失智症,針對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研發的全球首款抹劑新藥近期啟動Ⅲ a期臨床相關規劃。

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公布的全球十大死因中,失智症排名第七。WHO統計,全球失智人口約5,500多萬,平均每3秒就有1人失智,每年照護成本達1.3兆美元,預估2030年患者人數將大增40%至7,800萬人,生技製藥業界推估,屆時失智症藥品市場規模將達515億美元。

失智症的部分成因是腦神經退化、萎縮,或因血管病變導致腦細胞凋亡,同時會造成腦部的發炎反應,患者人數最多的類型,包括以退化型失智為表現的阿茲海默症,和中風、腦血管病變的血管型失智為大宗。

失智症臨床用藥目標多為延緩病程和減輕症狀,美國、日本、德國、瑞士、中國大陸等國都有業者推出治療藥物,包含口服錠劑、口崩錠、膠囊、貼片、針劑等,給藥方式容易造成患者抗拒,造成用藥困難。不論乙醯膽鹼酶抑制劑或麩氨酸NMDA受體拮抗劑,用藥時間需24至78週不等,患者使用後可能會產生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胃痛、腹瀉、憂鬱、焦慮、失眠、疲倦等副作用。

儕陞表示,根據Ⅱ期臨床數據顯示,該公司失智症新藥,可降低腦部發炎反應,加速血管修復,減少腦神經細胞受損,有助於提升患者的記憶力和認知能力,對於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都適用,且乳膏塗抹的給藥方式較不被患者抗拒,有助於穩定用藥。

儕陞生技2016年在美國展開約2年半的Ⅱ期臨床試驗,收案80位40歲以上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或血管型失智症,受試者使用反應發現,新藥沒有顯著副作用。療程僅12週,短於所有現有的臨床用藥,受試者的阿茲海默症評估量表(ADAS-Cog),認知分數可改善2.52分,可使接近80%患者認知分數改善或維持;簡易智能量表(MMSE)評估結果顯示,對於沒有使用過其他治療失智藥物的患者,使用4週後有79%的患者、使用12週後有86%的患者可改善或避免失智症狀惡化。

儕陞生技表示,「多元醣體複合物(MGC)」透過具16國發明專利的多相溶劑熱萃取技術,從大豆中萃取,原料種植容易、品質穩定,生產具成本優勢,繼續拓展歐盟、日本和中國大陸市場。目前已有美、日、韓、丹麥、中國大陸等多家國際藥廠主動接洽、關注Ⅲ期臨床試驗進展;同時,公司也預計將於明年公發興櫃。

新聞出處: 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8813100202207181034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