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4生技業者 獲國家新創獎

以鼓勵創新與研發為核心的「國家新創獎」,日前舉辦第18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由於該活動聚集國際指標創投及國內醫療科技與生醫領域專家,被視為生技產業年度盛事;南部科學園區(簡稱南科) 計有生展生技、亞果生醫、儕陞生化技術與俊質生醫等獲頒國家新創獎殊榮。

 該管理局表示,「國家新創獎」每年吸引國內許多具關鍵技術的企業以及具深厚研發能量的學研和臨床醫療團隊參與競逐,能獲此殊榮的企業實為難得,也是對團隊的研發投入與創新能力最大的肯定。此次南科園區有四家廠商獲頒「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消息傳來,南科管理局、園區廠商同感興奮。

 管理局指出,生展生技(8279)以「芽孢乳酸菌BC198」在眾多企業中脫穎而出,該產品係經菌種篩選、馴化、功能性驗證、關鍵製程以及多元配方與劑型技術強化,拉高其特殊性與獨特性;且在2020年與2021年連續獲得日本、波蘭、美國等歐美日國家的金牌肯定,也深獲國際市場矚目。而亞果生醫(6748),則以「組織器官再生新創技術」獲獎;該公司專精於再生醫學,由於人體器官組織攸關生命、生活品質的健全,再生醫學將是21世紀最偉大的生物技術之一。

 儕陞生化技術以「仕都莎善尼仕-專利製程(大豆萃取物)醫療器材創傷敷料」擊退眾多生醫公司獲獎;「仕都莎善尼仕」創傷敷料,不僅是本土廠商自行成功研發製造,更是台灣目前第一支植物性二類醫材。而俊質生醫則以「SAA癌篩檢服務」獲獎;該技術技轉自中研院、清華大學、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和金屬中心的技術,再透過獨家技術將抗體奈米粒子進行純化提取後,針對血液中微量的「血清澱粉樣蛋白A」(Serum amyloid A,SAA)進行質譜分析,最後再利用AI演算法模型分析罹患癌症的風險。

目前,南科生醫產業聚落計有90家廠商,累計今年產值已突破100億元,初估明年營業額,至少二成以上成長;未來南科管理局將秉持一貫服務廠商之熱情帶領廠商向上進擊。